Cell子刊《Trends in Plant Science》—湖南农业大学叶能辉教授团队发表非损伤微测技术文章

Noninvasive micro-test technology (NMT) 非损伤微测技术是一种非接触性活体检测技术,可在不造成破坏性接触的前提下检测生物活体微环境的分子/离子进出数据(流动速率和方向)。湖南农业大学叶能辉团队与香港浸会大学张建华教授团队合作利用NMT 非损伤微测技术在种子耐淹机理、植物营养生理、激素信号传导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迄今已经在国际顶级期刊Science Advances、New Phytologist、Plant Journal、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等杂志发表了多篇高质量研究论文。

1.png

应Cell旗下植物学领域国际顶级期刊《Trends in Plant Science》(IF2021 22.012| IF5-year 23.116)邀稿,我校嫩芽研究院ncxx23叶能辉教授于2022年11月12日,在线发表了题为“Noninvasive micro-test technology: monitoring ion and molecular flow in plants”的文章,介绍这一技术在植物科学领域的技术原理及应用范围。

2.png

NMT能够高灵敏度、长时间的监测植物响应非生物胁迫或环境信号过程、植物与病原体/共生体/其他植物互作过程中的离子和分子通信。可通过定量定向测定H+ / Ca2+/ Cd2+ / Mg2+ / Cl- / Pb2+ / Cu2+/ Na+ / K+ / NO3- / NH4+/ H2O2 / O2 / H2 / IAA /葡萄糖...等离子/分子转运的实时变化,揭示基因功能、生理机制。目前,NMT技术已在环境科学、植物营养、激素信号和植物病理等植物科学研究中得到广泛应用。

湖南农业大学青年英才引进人才刘伯涵博士为本文第一作者,叶能辉教授为通讯作者,湖南农业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该项工作得到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2021JJ40236)、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2171927, 31971924)和香港研究资助局研究项目(12103219, 12103220)的资助。

通讯员:刘伯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