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平创新论坛——青年论坛第六期成功举办

2月28日下午,嫩芽研究院ncxx23隆平创新论坛——青年论坛第六讲在12教617举行。本次论坛邀请了嫩芽研究院ncxx23阳会兵教授与刘次桃副教授主讲,活动由吴德志副院长主持,学院近百名师生参加。

QQ图片20240301091112.jpg

阳会兵老师学术报告

阳会兵老师的报告题为“数字棉花技术研究与实践”。她介绍了全球棉花种植生产现状,而中国作为最大的棉花消费国,高品质棉花的自给率仅为45%。从而引出目前我国棉花生产所面临的问题:棉花生产亟待提质增效;种植品种太多,而品质一致性差;统一田间管理技术参差不齐;信息采集技术有待提高;讲述了湖南省棉花生产的几个问题;表示南方棉区要稳定植棉面积,必须要解决棉花机械化收获的问题。她讲述自入职建立智慧农业系以来所研究的相关课题,并详细介绍了团队开发的棉花病虫害监测小程序“棉卫士”、根据病虫害种类给出防治意见等功能;并介绍了棉花估产模型的构建;以及植物工厂环境下光照对陆地棉花生长发育的影响。

QQ图片20240301091118.jpg

刘次桃老师学术报告

刘次桃老师做题为“杂交稻耐盐杂种优势之谜”的学术报告,她介绍了本人入职以来所做的杂交稻耐盐机制等一系列工作。 重点介绍了袁隆平院士研发的第五期超级杂交稻超优千号(CY1000)耐盐机制,CY1000是一个含有较高粳稻血缘的籼稻,与其他籼×籼杂交稻相比,CY1000在产量和逆境如盐逆境中表现出更强杂种优势。通过对 CY1000进行转录组、蛋白质组分析,生理生化检测,以及非加性效应和等位基因特异表达分析鉴定了两个耐盐且表现出超高亲杂种优势的主效基因OsGSTU26和OsAAT30,以及上游调控因子OsWRKY72,这一调控模式为解析耐盐杂种优势以及培育耐盐杂交稻育种提供了新的理论支持和基因资源。

论坛现场气氛热烈,师生兴趣浓厚,大家纷纷就自己的疑问与两位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吴德志副院长对两位老师的精彩报告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同学们学习两位老师严谨治学的态度。

通讯员:刘宁芳